再也不敢放司机和快递员鸽子了,阿里和腾讯的个人信用大数据来了

36氪:

 

不得不说,有了总理的“亲切关怀”之后,个人征信业务的推进速度就像坐上了火箭。

1月5日央行要求阿里、和腾讯做好准备,准备时间为6个月。为什么会个人征信会如这么快得到央行的首肯,这背后是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。也许是因为当下中国的信用体系奔溃的太久,很多人都认为个人征信业务正式运行的那一天会来得很晚。但是,昨天,一些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负责人,说出了个人征信的想象空间。

滴滴打车的项目负责人透露,虽然尚未接到将打车违约加入腾讯征信系统的通知,但是打车违约可能不再是一件“小事”,如果多次、联系恶意违约,甚至可能影响违约者的房贷。

据华西都市报消息,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则表示,有可能为租车公司提供阿里的征信数据,信用高的人可以免去押金,而信用低的人可能会被拒之门外。

顺着两位专业人士的思路,不难想象,以后拒绝货到付款商品、叫外卖不要、糟蹋酒店房间等无节操行为都可能会被记录在征信系统内,影响自己的个人信用评级。

这正是个人征信业务的潜力所在,阿里和腾讯各自都拥有庞大的用户数据,旗下企业几乎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,可不仅仅是租车、打车。所以,大不了重新注册一个账号,分分钟满血复活的日子,一去不复返了。

至于个人征信数据库的共享问题,相信有央行的牵头,各大征信体系被打通是迟早的事,这一点可以参考以前的银行系统。

以后,个人征信必然会在互联网的各行各业得以运用。通过征信筛选婚恋对象、筛选房东房客,甚至用人单位可以检测员工的人品。一句话,真假难辨的网络世界正在朝着以信用为基石的现实世界转变。

新版36氪iOS 客户端正式上线。该有的都有了,你想要看创业资讯,你想要分享,想看视频,想来活动现场,下载36氪iOS客户端,即氪触达。点击链接下载:https://t.cn/RZhjmNi

转载自:36氪
 
 
评论
热度(2)
 
回到顶部